乐动人生

那些动听的音乐;那些感动人生的音乐;那些感动世界的音乐;那些成长路上的音乐;那些中华民族的精髓音乐。
新浪微博@東方神韻-IT民工

寒春风曲 - 阿炳

《寒春风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阿炳(华彦钧)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曲子通过对初春寒风的描绘,表达了被压迫者的沉重哀叹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表现了作者苦难坎坷抗争的一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此曲为《二泉映月》的姊妹篇,旋律刚劲明朗,色彩多变,全曲为单一的变奏曲式,由三个基本乐句组成,为四四拍子共一百小节四百拍。第一乐句力度强大激昂,表现了对美好前景的强烈追求;第二乐句旋律急速下降,表达了阿炳内心的不平静;第三乐句利用滑音奏法模拟初春季节刮起的阵阵刺骨寒风,表露了在追求美好生活中所遇到的坎坷困苦。从曲名看是描写春天所吹的寒风,而乐曲本身让人感受到的是被压迫的沉重哀叹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全曲四百拍,其中约有一百拍的旋律与《二泉映月》基本相同,演奏手法也相近,但曲调较多地在明亮音区进行,更为活泼流畅,舒展宽广,使听者感觉到明媚的春天正在走近。跟《二泉映月》剧烈苍劲、催人泪下的曲调乐声相比较,《寒春风曲》显得更为柔和,其曲调的线条十分舒缓,带给人的是一种清晰的伤逝和哀婉。聆听此曲就如同沉浸在一种被寒气裹住的幽梦之中,冷瑟但清醒。那些难以遏止的悲愤在这里已经被消解掉,对生活的绝望也已经沉入悲伤的湖底,唯有如寒风般的伤痛还萦绕在空中,如无奈的失眠,床头左右翻转,倾听着堂屋里隐约隐约的哀鸣声。


评论
热度 ( 14 )

© 乐动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