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动人生

那些动听的音乐;那些感动人生的音乐;那些感动世界的音乐;那些成长路上的音乐;那些中华民族的精髓音乐。
新浪微博@東方神韻-IT民工

出门 - 尹吾

     曾经有个叫根子的诗人,在70年代末写了三首诗,然后离开了文学圈,并逐渐被人淡忘。曾经有一个叫尹吾的歌手,在上世纪末唱过几首歌,然后离开歌坛,并逐渐被人遗忘。但总是有那么一部分人,因为曾经的感动而反复欣赏着他们的作品,生怕时间狂暴的车轮碾碎他们的名字。这是一首非常深度感人的歌,不仅仅因为歌词的作者是卡夫卡。

   《出门》是尹吾初为人知的一首歌,改编自卡夫卡的短篇。卡夫卡究竟在哪里写了这篇字,尹吾又是怎么翻了出来,透彻的理解了他,并赋予这字以旋律和灵魂。口琴和吉他的浅浅铺垫,更衬托出歌词中那种坚定的信念和旅途中的那种漫长。生命就是往前往前走,一段真正没有尽头的旅程。

    李皖的评论是深刻的,在多年以前便已经有了先入为主的概念:“语言和音乐有部分是重合的,这一部分就成了天然的歌。尹吾正是发掘了语言中的歌唱因素,这歌唱是平实的、纯粹的、不矫饰的。《出门》有文字本身的魅力,歌唱,让我们更深刻地看到这语言的魅力。

由此,歌唱中最相互的那一部分被发现了:它就在语言本身的发音之中,声调的突出产生了唱,速度的把握产生了唱,语言的反复产生了唱。这语言本身的品质,显露着歌唱中最朴素的本色,,它让这交流紧贴听者而非高高在上。而通过这且语且歌的奇特的诵读,文中始终笼上了哑默的气氛,使歌者半置事外,半置事中,由此我想到用什么东西作曲的问题。用乐器作曲,乐器就是一种容器,歌唱就必然地被这容器所限,并必然地散发着这种容器的特质。

     随着音乐史的发展,这种作曲法几乎已成古典音乐中唯一的作法了。尹吾让我们深思歌唱和语言的关系。告诉你语言也是一种作曲的容器。我甚至有理由相信,《出门》这首歌的作曲,就是尹吾一边读着这篇文字,一边自自然然不由自主发出来的声音,由此把灵魂的战栗谱写出来。由此在李宗盛、张楚、何勇之后,为我们的中国现代说唱艺术,写下了独特而深刻的一笔。 ”

                                                             (资料来源于百度百科)

评论
热度 ( 7 )

© 乐动人生 | Powered by LOFTER